close

   白色薔薇

  第一章:兩個同名同姓的女孩

  她說,我們之間的事不能讓任何人知道。
  最好,在她離開之後,我能把關於她的事情通通都忘掉。
  但是,即使我能忘掉她的長相,她的聲音,她的模樣,但我怎麼能夠連自己的名字也一併忘掉──
  我們之間,最無法割捨掉的,就是一字不差、同名同姓的「林妍均」三個字,她難道會忘掉?

    *  *  *  *  *  *

  在我的認知裡,我從來都不是一個百分百的女孩,但至少我能確定自己是善良的、貼心的、謙卑的、有教養的、有禮貌的一位好女孩。換個方式來說,「好女孩」在我們這個處處看重表面的年代是可以拿到一些好處的,但卻也像一種詛咒,使我不得不持續這樣的完美。
  我出生在八零年代的小鄉村,那是一個為了前景好就會將小孩送往都巿就讀的年代,這年代所謂的好學校仍然有著男女分校的傳統偏見,大概是怕我們會談情說愛而誤了「大事」,而所謂的大事即是聯考,我不懂為什麼升上中學後,就要為了六年後的事情就在青春的一開始就設下諸多限制,絕大部份的學生在升上中學的那一刻就為了聯考和髮禁而傷透腦筋,幾乎沒有人可以倖免,很無奈的,我也是其中一員;雖然我家附近就有中學,但畢竟是鄉下的學校,因為爸媽覺得跨學區就讀是對我最好的打算,所以我只好接受他們的安排,為了能進這間傳統的名女校,我甚至連戶籍都給遷到不熟識的阿姨家,從此開始我離家住宿的生涯。
  我承認自己是有那麼一點反叛的因子,但我仍是一個善良的、貼心的、謙卑的、有教養的、有禮貌的好女孩。我不喜歡剪掉我留了多年的長髮,但是中學的規定就是要剪短髮;我不喜歡為什麼能看的書只有教科書,為什麼我不能看我喜歡的課外書;我有很多很多對於這個年代的不滿,卻似乎什麼也改變不了只能接受;所以我總覺得,這個年代的思維和我是那麼格格不入。當然我提這個不是想抱怨些什麼,每個年代都會有每個年代會發生的事,老套一點的說法,那是時代變遷而至的洪流,而我們必須隨著洪流走,不管願不願意或接不接受,誰叫大家都說:人類是渺小的,而時代是巨大的。
  所以我也只能接受,閉上嘴巴,默默的接受。
  記得中學的第一天,從踏進校門開始,一直到看見公布班級的佈告欄,一切都是新鮮的;新鮮的校門,新鮮的校服,新鮮的桌椅,新鮮的課本,當然還有新鮮的同學,我好奇心大起地探索著學校的環境,並從公布班級的佈告欄上得知自己被分發到四班。我很快的找到四班的教室,那是一間看起來頗有年紀的教室,位在一棟三層建築的一樓,而那一整排共有四間教室,這棟樓剛好座落在操場邊,而教室與操場中間的部份種著許多大王椰子樹,炎熱的夏天裡,走過樹下的感覺真好,我喜歡很多樹,跟我在鄉下的生活很像。教室門口同樣貼著一張名條,上面寫著全班同學的名字和座號,教室內擺著跟小學比起來大了一號的連體式桌椅,白色塑膠材質的,和我習慣了的木桌木椅很不一樣,白色塑膠材質的連體式桌椅一字在教室內排開,感覺上好像我們被強迫長大了一樣;視線所及,突然有一種異樣的感覺,在我心裡蔓延開來。
  看著已經入內的同學在椅子上坐定,身後又有新進的同學搶著進來,我只好隨意的坐在最後邊的位置上,意圖守在這疏離的偏遠地帶。是的,我一向不喜歡和人打交道!正確來說,我還不懂得如何跟他們打交道!鄉下出來的小孩,跟都巿的小孩能成為朋友嗎?我正在觀望,然後計算下一步。這間有著住宿制度的私立女校,因為多元化的教學和居高不下的升學率在這個城巿裡小有名氣,服裝是統一的白上衣,黑短裙,運動服是有著紅邊線條的棉質上衣和紅色短褲,書包是米白色肩揹帆布包。當然我今天的穿著不是這樣,因為制服和書包還沒發,所以大家還是各自穿著自己的衣服,其中不乏想要趁機漂亮一下的女孩,當然也是有沒依規定剪耳下三公分頭髮的人,同學們爭奇鬥豔,以至放眼望去,眼花瞭亂;不過當中最讓我有印象的,還是那個坐我斜對面的男生頭女生,幾乎是男生的平頭了,如果要我剪那樣,我鐡定要傷心死的。
  「各位同學,老師還在開會。我是妳們直系學姐,現在開始點名!叫到名字的請舉手。」
  待空位都幾乎被坐滿後,突然就有一名穿著標準白上衣黑短裙的女孩走進教室,她手裡拿著一個本子,腳步輕快的走到講台上站定,不急不徐地開口說話。教室內的吵嘈頓時停止了,大家通通乖乖的坐在座位上等候點名。
  「很好,我們開始點名了!一號、二號……」
  直系學姐似乎很滿意我們自動自發的表現,她笑了笑,逐一照著手中本子裡的名單開始唱名。
  「十三號,林妍均。」
  剛剛在進教室之前,我已經知道自己的座號是十三號,所以我很仔細的聽著直系學姐的唱名,從一號一直到十二號,喊到第十三號時,我快速的舉了手,證明自己沒有缺席。但奇怪的是,怎麼坐我斜對面的男生頭女孩也舉手了……
  「咦?怎麼有兩個人?」
  直系學姐也發現到異狀,她停下唱名的動作,而坐我斜對面的男生頭女孩則回頭看著我。
  「妳們兩個都叫林妍均?」
  直系學姐又問,我跟男生頭女孩則像說好似的一起點頭。
  「同名同姓?真難得,看來只好麻煩妳們兩個去教務處報到,問清楚誰才是四班的同學。」
  直系學姐微笑地提議,然後把點名本交給座號一號的女生,請她代替點名下去,並帶著我跟另外一個「林妍均」往教務處走去。教務處沒有很遠,直系學姐在前頭領路,我跟「林妍均」則在學姐身邊並肩走著,彼此都對彼此很有興趣,我看著她,她看著我,我們看著對方,笑了一下,一句話也沒說,我想她想的應該跟我差不多,就是一個同名同姓的巧合。我自認自己的名字並不熱門,這名字又柔又剛,應該很難和別人撞名,但是國中開學典禮的第一天,我就碰上了和我同名同姓的女孩,她也叫「林妍均」,不同的是,我們兩個看起來天差地遠的不相像。
  等到從教務處出來,我發現原來是自己跑錯了班級,我應該是一班的,沒想到自己卻進錯了教室,這讓我有點尷尬,於是回程的路上,我只能傻笑不敢說話。匆匆回到教室,匆匆收拾好包包,我趕著去一班報到,也忘了跟另一個「林妍均」打聲招呼,就這樣離開了我本來以為會待上一年的地方。
  不過別以為我跟「林妍均」的巧合到此為止,事實上除了點名之外,我發現自己的名字也同樣被寫在宿舍的寢室名單上,而這一次,我害怕自己又走錯了房間,於是在找到宿舍房間後,只敢在門口左探右探,遲遲不敢進去。
  我分配到的寢室很普通,門口正對窗口,中間有一排書桌,左邊牆面貼著兩架擁有上下舖的木床,右邊牆只有一架,緊鄰一個六人的大型置物箱,是可以上鎖的那種,牆面是很單調的白色粉刷,帶著一點陳舊的痕跡,光線還不錯,起碼整個房間看上去很明亮,這裡的衛浴是共用的,每個寢室都要輪流清潔衛浴跟公共空間。我看著最裡頭靠近窗戶的那張床已經有人選了下舖的位置,正在整理東西,她對面那張床的下舖則早已經有個人躺在那休息,我正在想自己能不能要到靠近窗口上舖的位置,是不是乾脆走進去先佔位子再說。
  「嘿,幹嘛不進去?」
  還在思考的同時,身後突然傳來一道問候。
  「是妳!我就在想,自己會不會又跑錯寢室。」
  我回頭,赫然發現我身後是那個男生頭女孩,另一個「林妍均」。這麼說來,剛剛沒走進去是對的。
  「什麼跑錯?我住妳對面的房間。這是妳的寢室,快點進去吧!不然好位置要被搶光啦!」
  林妍均指了指另外一邊的房間,順手提起我放在地上的行李,走進了我的寢室。
  「原來每間寢室長得都一樣嘛!喂,妳想睡哪?」
  她看了看四周,不一會即下了定論,然後問我的意見。
  「那裡。」
  我被她一問,急急地指了指剛才心裡想的那個位置,她便幫我把行李拿到那床邊放下。
  「睡上舖嗎?要小心!」
  她叮嚀了一下,轉身就要離開。
  「謝謝。」
  看著她要離開的背影,我脫口而出一聲謝謝。
  「不客氣!林、妍、均,我也是幫自己。」
  她回頭看著我,意有所指的回話,然而聽見自己的名字從自己口中說出來,這使她不由得笑了出來。
  「叫別人自己的名字,真的很奇怪!」
  我也覺得莫名的好笑;「林妍均」幫「林妍均」,「林妍均」跟「林妍均」說謝謝,「林妍均」又跟「林妍均」說不客氣,這是一個什麼奇怪的緣份。
  「妳可以叫我林妍均,雖然別人可能會分不清誰是誰。」
  她半倚著門框,很認真的看著我說。
  「我家人都叫我『小妍』,妳也這樣叫我吧!」
  這個「林妍均」看起來是很好相處的人,我放下心頭大石的笑了。而她也回報我一個親切的微笑,襯著她的男生頭,我心底對她的好感油然而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漂浮海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