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(2)初識幽靈

  現在的我當然能平心靜氣地寫出這個故事。但那時的我是不能接受這個事實的,我竟然看見了鬼!生活在二十世紀的台灣,我怎麼能相信這件事?何況剛剛我還碰到他的身體,雖然沒有注意他有無體溫,但碰到「鬼」的身體本身就是一件匪疑所思的事。
  後來我終於相信我遇見了鬼,而且這個男鬼還是一個笨鬼、傻鬼、痴情鬼。
 
  * * * * * * 

  我試圖再去碰觸他的身體,以茲證明我沒有神經失常。他還是坐在床旁椅上,臉上掛著微微的笑容。但這一回,我看得見,卻碰不著他了?我的手指清透地穿過他的臉,而那微笑就浮現我的掌心中央。
  我碰不到他了!那麼他真的是鬼……這一刻,我嚇得連要尖叫都忘了。
  「為什麼…剛剛…」
  我的聲音顫抖得連一個句子都拼湊不起來,難得那男死者還猜得出我的問題。
  「別亂猜了!剛剛你碰到我是因為你的靈魂出了身體。」
  那個男死者看出我在思索,於是很好心的替我解答。哪知我聽了他的話,恐懼得全身發涼。
  「不是吧!」
  我倒吸了口氣。老天,剛剛有一剎間我的靈魂出了我的身體,所以我才能碰到他!
  「相信我,這絕對是真的。」
  男死者依是一張笑臉的回答。我認為自己一定是嚇壞了,竟覺得那笑臉看上去有些熟悉。
  是了!他的笑容和我的男友有些相似,他們都是那種陽光男孩型的少年。事實上,我的男友就是這位男死者的好友。我們的相遇也是因為那場車禍!
  車禍發生後,他以死者好友的身份到醫院探望我,我出院時剛好趕上參加告別式,後來我們慢慢有了連絡。那時我才13歲,根本不懂愛情,一直到我17歲時,他才敢向我告白。我們成了男女朋友。他大我4歲,和死者同年。
  交往後,我無來由地想起那個一直停留在17歲的少年死者。

  不知道人死之後是什麼感覺?痛苦嗎?還是解脫呢?死掉時腦袋還可以思考嗎?會像別人說的,生前經歷的一切會走馬燈似的跑過?他呢?他死時又是什麼感覺?我親眼見他被卡車撞擊,一定很痛吧。而他的女友呢?聽說他的女友只是受了外傷,花了幾個月才恢復,告別式上我也沒著她。她呢?她的行蹤何方?
  甩開怪異的想法,我和男死者開始進行對話:
  「你都死了4年了。為什麼還在這裡?」
  其實我想問的是,他幹嘛要跟著我,還要現身嚇我。
  「我死了之後靈魂就一直跟在妳身邊!」
  哪知我不問,他卻自己招了。
  「你幹嘛一直跟著我?你不用去排隊投胎嗎?」
  既然他都招了,我還有什麼好顧忌的,總要問個清楚他為什麼要跟著我。
  「我不知道要去哪裡?就跟著妳。」
  他答什麼都好,唯獨這個答案最叫我氣結。什麼叫做不知道去哪裡?然後就跟著我了?
  「你好像有女朋友嘛!你去跟著她啊。跟著我做什麼?」
  為了提醒他該去哪裡,我有話直說了。
  「妳不了解,鬼是不能跟自己最親近的人在一起的!」
  噢!原來做鬼還有苦衷的!
  「為什麼?」
  這個倒引起我的小小興趣了。習慣了與鬼談話後,還覺得跟鬼說話挺有趣!
  「因為鬼會帶走他們最捨不得的人。」
  咦,這就是苦衷了嗎?
  「真的?」
  小時候,我的隔壁同學連續守了一整年的喪,因為他奶奶去世的第一百天他爺爺也去世了。他告訴我是因為爺爺太思念奶奶了,所以才會去陪她。但照男死者的說法:其實是奶奶捨不得爺爺,因為鬼會帶走他最不捨的人呀。
  「不過如果只是偶爾去看看她就沒關係!萬一她忘了我,那就最好了。」
  說這話才像人說的,既然死了就要放開心胸嘛!總不能要那個女孩一直為他守活寡。
  「為什麼?」
  但我還是很疑惑,為什麼說那個女孩忘了他就好了?莫非還有什麼函義嗎?
  「因為這樣,我就可以一直守著她!而她也不會為我的不捨而送命啊。」
  哇!虧我還以為他是一個情操高尚的人,原來這才是他的最終目的。
  「原來你只想到自己……」
  我嚴重表現出我唾棄他的表情。
  「要是我只想到自己,就該也忘了她,去投胎了。試想她忘了我,再和別人在一起,卻忽略了我在她身邊守護她!」
  突然間,我覺得他很痴情、也很笨,但又傻得可憐。
  「這樣說,你見過你的女友囉!她真的和別人在一起?」
  嗯,人皆有惻隱之心,安慰安慰他也好。
  「是啊。但我很放心把她交給他,因為……有人來了!」
  男死者的聲音突止,我定神一看。病房的門開了,我的男友就站在那裡。他左手捧著一束鮮花,右手提著一袋食物。他是來探病的!
  我笑著臉和男友打招呼,回頭又看了看男死者;不曉得我的男友有沒有看見他的好友就坐在床旁椅上呢?而且他的好友跟著我,跟了有4年之久。
  這期間,也許還因為我們兩個的交往,令他正視和他女友天人永隔的悲劇?
  我不懂,為何往後的日子裡,我一想起這初識的經過就覺得好難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漂浮海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